Blogroll

Text Widget

Follow us on facebook

Find Us

Contact Us

聯絡表單

名稱

以電子郵件傳送 *

訊息 *

300x250 AD TOP

Lifestyle

Popular Topics

Pages

Latest Post

Technology

Copyright © 2012 黑潮流域™, All Rights Reserved. 技術提供:Blogger.

Our Team

2013年3月6日 星期三

Tagged under:

聽說這裡的人按喇叭沒惡意

(有沒有搞錯,那樹超高的耶!而且都不怕衣服飛進河裡。)

文/黃郁棋

自從3月2日入境杭州,我就開始觀察,這個全世界最不怕美國的地方,到底與台灣哪裡不一樣。從來自各省不同人們的不同口音,到喇叭聲彼此交錯的街道,我發現:嗯!不用比了,完全不一樣。

雖然過去也曾到過蘇州出差,但畢竟才一個禮拜,與現在的「正職生活」有所不同。在蘇州的時候,我跟壹電視、中國時報的朋友一同搭乘遊覽車,從一個地方到另外一個地方,採訪、拍照。而現在,則是從住所(小區)到上班地點,成了一個「杭州上班族」。

很多人問我,隻身來到這兒,不怕嗎?說實在,人只要到一個陌生的地方,沒有誰是真正不怕的。但是與其說「害怕」,倒不如說我更擔心台北家人的生活過得好不好;畢竟遠在他鄉,家人碰到什麼事兒,我也大多無能為力。

我住的地方是杭州一個中上階層的「小區」,叫做山水人家。這麼富有詩意的名字,據說最早是農民買下來置產的;時過境遷,這一區也變得越來越有價值。在杭州,農民幾乎成了「富裕」的代名詞。

走在街道上,你無時無刻都會聽到汽車的喇叭聲。道路通順,叭叭叭;道路塞車,叭叭叭。看見行人,叭叭叭;要轉彎了,叭叭叭。後來才知道,原來大陸人按喇叭的「意圖」與台灣人有所不同;台灣人按喇叭的時候,通常是帶有惡意的,他要你滾!而在大陸,司機按喇叭,常常是「提醒前面的人、車要小心,以免被撞」。看似相同的動作,其實意義天差地遠。

這裡許多人的個性相當可愛,跟他相處,你會感受到一股學生般的赤誠。起先我很擔心他們會對我這個「外來客」樹起高高的心牆,現在看來,是我多慮了。不過人在中國,許多地方還是跟台灣有所不同;這裡扒手比較多,吃飯也得「睜大眼睛」看清楚,亂吃一定會吃到地溝油。(同事開玩笑說:「一天不吃地溝油,我就渾身不自在!」)

說話方面,來自不同省的人,口音也會不一樣;土語對我來說跟火星話沒兩樣,但是卻有一種難以言喻的親切感。

不過,若從整個社會氛圍來看、來感受,我覺得這裡的人比台灣普遍要壓抑、糾結許多。人們不敢像西方人那樣,大膽秀出自己的想法、實踐天馬行空的想像;當地的物價並不便宜(跟台北差不多,甚至更貴些),人們為了生活,壓抑、壓抑、不斷壓抑的感受十分強烈。

我吃了兩天的麥當勞早餐,售價16、17元左右;坐我旁邊的姑娘跟我說:「我都自己煮啊!蛋、青菜、麵,一餐不用兩塊錢。」我跟她說我這頓早餐花掉快20元後,她驚呼一聲:「你把我一個禮拜的早餐錢給吃掉了。」

這裡人的生活方式也大不相同,有錢的人與貧窮的人不同,年長的人與年輕的人不同,當地人與外地人不同。在這裡,所有的朋友都得重新交起;原來建立的人脈,此時完全不管用。(儘管每個人都跟我說,需要什麼儘管講,哈哈!)

目前我的靈魂時差還沒有完全調整過來,就像硬碟資料的搬家,總是需要一些時間。待我慢慢釐清這裡的生活形態,想必就能有不錯的靈魂撞擊出現,我對此非常期待。


2 意見:

  1. 在杭州生活了快四年,觉得这里具有大陆一切的通病,但也有杭州特有的味道,相对大陆其他城市杭州还是比较有人情味的城市。当然,房价和物价就没有什么人情味了。也去过台湾玩,真心喜欢台湾这个地方,人和景都超赞。祝PO主在杭州吃好玩好唷!!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吃好睡好是真的,玩好還有待朋友引導引導,嘻嘻。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