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logroll

Text Widget

Follow us on facebook

Find Us

Contact Us

聯絡表單

名稱

以電子郵件傳送 *

訊息 *

300x250 AD TOP

Lifestyle

Popular Topics

Pages

Latest Post

Technology

Copyright © 2012 黑潮流域™, All Rights Reserved. 技術提供:Blogger.

Our Team

2013年3月17日 星期日

Tagged under:

在這邊,越危險的地方越安全


文/黃郁棋

來到中國杭州2個禮拜了,這邊的霧很不一樣,很倔犟,不會輕易屈服的那種。在台灣,霧氣總是太陽一出來就散去;在這邊,它可以遮住太陽。當然,這霧可能更接近霾;不過看過去是白色的,霾好像更偏黃色一些。

我至今依舊不能習慣的,是當地人隨地吐痰的習慣,以及此起彼落的喇叭聲。這邊的交通的確混亂,無論行人還是汽車駕駛都很沒規矩;「中國式過馬路」雖然會被取締,罰款5至50元RMB,但顯然執行起來困難無比。

奇怪的是,在這如狼似虎的十字路口裡,你很少會看見車禍發生;就算有,多半不太嚴重。或許是因為行人太會趴趴走,或許是因為市區裡禁止騎摩托車,這裡的車速不會太快;台灣交通看似安全,其實出車禍的機會反而更大。因為不用擔心隨時竄出的行人,台灣的汽機車車速飛快,一出車禍往往更嚴重。



然後是杭州的提款機(這邊稱呼24小時自助銀行),從大門到提款機,一共必須打開2道門;尤其是裡面的門,關上後是會「自動鎖上」的!台灣或許因為治安較佳,提款機前多半是不設門的。我得出一個結論:

「在這邊,越危險的地方,反而越安全。」

安全並不代表可以讓人放心;看到這邊的交通,你肯定會有壓力。至於提款機,關上後自動上鎖的門,也會讓人更加緊張。



我很喜歡這邊的水果,兩顆新疆大蘋果再加上一串香蕉,只要新台幣50元左右。青菜也非常便宜,一把青菜常常只要1塊錢人民幣,這是台灣市場現在很難見到的價格。

不過這邊的餐館品質懸殊,好的好、壞的很壞;上回我去吃「重慶麻辣燙」,被杭州當地姑娘說:「自殺行為,肚子會長蟲!」在這邊的餐館裡,你很難吃到一頓「簡單又營養均衡」的晚餐。想要菜跟肉都多,必須上館子,一頓飯下來比台灣還要貴。這邊沒什麼自助餐店(似乎不流行),這時候難免懷念起台灣簡單又營養均衡、乾淨的小餐館。

大陸的「沙縣美食」以及「蘭州拉麵」很盛行,也很便宜;一頓飯大概都在10到15元左右打發,前者是福建食物,後者則是伊斯蘭教食物。共同之處在於,環境似乎都不太乾淨;看見他們的廚房,你的食慾就消減了大半。



這邊的餐館偶爾會附上這樣的辣椒粉。可別小看它!它是道道地地的「花椒」,除了辣,還有麻!非常好吃,但是在台灣不容易吃到;我印象最深的是昆陽捷運站對面巷子裡的「番茄牛肉麵」,他們的「大辣」就是用花椒。

不知道是不是我在台灣大碗大碗、像豬一樣的吃法習慣了,來到杭州,我很少真正吃飽過。這裡的餐點就是比台灣少了那麼一些,吃完後總覺得有些遺憾。不過運氣好的是,我到現在還算習慣,沒有什麼水土不服的問題。



在杭州看電影,比在信義區觀賞還要貴!電影票一張,原價60元RMB,若有招商銀行的信用卡則可以打對折。電影院的設備並不算太好,大概是板橋林園的等級;但是票價則是信義威秀的水準。

杭州是一個非常「拜金」的都市,這裡的人非常嚮往現成的財富;男女交往到最後,父母那關最難過。你有房有車嗎?有錢嗎?名下還有哪些財產?工作好嗎?有發展有前途嗎?

你或許會認為:「在台灣,我們也同樣重視這個啊!」不一樣的是,在台灣我們終究會回歸感情基本面,會為了彼此而互相退讓一步;但是這邊給我的感覺,人們會為了財產而放棄一切「虛幻」的東西。

最後,分享一下這幾天的感慨:「在第一線打仗的戰士,是看不見輸贏的;能夠抽身放眼全局的人,才是真王者。」

再尾!我氣睏搞的。(再會!我去睡覺了。)
 

1 意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