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logroll

Text Widget

Follow us on facebook

Find Us

Contact Us

聯絡表單

名稱

以電子郵件傳送 *

訊息 *

300x250 AD TOP

Lifestyle

Popular Topics

Pages

Latest Post

Technology

Copyright © 2012 黑潮流域™, All Rights Reserved. 技術提供:Blogger.

Our Team

2013年10月2日 星期三

Tagged under:

寫給中文系的學弟妹:別怕,你沒有比較差!但是千萬不能沒有夢


先放上一張我大學時期做的海報,當時不學無術,修了一堆跟文學無關的課,還靠著做海報賺吃飯錢。現在回想起來,嘿,真有趣。

原本想寫點什麼,但是一下筆卻覺得自己沒資格;好的東西想藏私,見到的東西又怕是自己以管窺天,說出來笑掉別人大牙。於是,濃縮再濃縮,姑且留下幾句,大家姑且看之。


中文系,號稱最「不知道未來可以幹什麼」的系,讓多少人嚮往又害怕。很多高中生喜歡看文學作品,想讀文學,卻又怕畢業後找不到工作,於是退而求其次選擇「不那麼喜歡但是工作好找」的科系。

哎呀呀,我說親哪,其實大可不必。

今天無論你讀的是技術專長型的科系,還是文學、歷史、考古等學術意味較為濃厚的科系,畢業後都會面臨一樣的問題:「你究竟想做什麼?」

如果你只是想做一個不必動到大腦的小職員,那你讀什麼科系其實都差不多;看你是想當技術員工、行政員工,還是營運員工、業務員工。起薪或許技術員工會高一些,但是不會差太多;老闆是不會給普通員工太高的薪水的。

如果你是真心想做某個事業,無論是開店、搞電子商務、玩金融保險、甚至自己開個跟小七一樣氾濫的水電行連鎖店,那麼無論你大學時就讀的是什麼科系,你都會走在確定的道路上,用不同的手段達到相同的目標。

誒,是不是有點難懂,我打個比方好了。假設我想開一個很屌的網站,我可能會找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衝撞;雖然我不會前端HTML、CSS語法,但是我找來的朋友會。雖然我不懂後端資料庫要怎麼架設,但是我朋友拉來的另外一個朋友剛好很有經驗。於是,問題解決了,我負責溝通、協調、文章產出、時程規劃、廣告邀約。

如果我是一個前端網頁技術很強的人,那我可能可以直接將想像中的網站樣子做出來,讓參與的夥伴們討論;與後端協調可行性,與營運、策劃一起討論可以怎樣操作。最後,問題同樣解決了,只是找來的幫手不同,最後得到的結果是一樣的。

中文系的學弟妹們,你們雖然不一定會寫程式、不一定會搞水電,不一定會幫人家開刀、不一定會會計與統計,這都不要緊;但是你的文字表達能力一定要好,做事的心態一定要健康,協調問題時一定要有耐心,對於夢想的規劃一定要比別人具體而且熱情。

再來就是,一定要保持著宏觀的視角,維持著學習的渴望。中文系不一定會比人家差,雖然剛開始工作的頭幾年,起薪可能會比別人低一些些;但是只要你的夢想還在,熱情還在,最後一定不會是輸家。熱情與夢想,才是出社會後最珍貴的東西呀!(遠目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