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logroll

Text Widget

Follow us on facebook

Find Us

Contact Us

聯絡表單

名稱

以電子郵件傳送 *

訊息 *

300x250 AD TOP

Lifestyle

Popular Topics

Pages

Latest Post

Technology

Copyright © 2012 黑潮流域™, All Rights Reserved. 技術提供:Blogger.

Our Team

2013年3月11日 星期一

Tagged under:

大陸人自己遺忘的小確幸

(我住的小區附近河道一隅)

文/黃郁棋

最近學到一句杭州話,是一位杭州姑娘教我的:「克充懵懂。」這是睡神、叫不醒的意思;而在運用上呢,則可以說:「我克充色的。」(我睏死了)

在杭州的生活進入第二個禮拜,除了工作上的事,我也試著從一個「外來的當地人」的角度,來看待這個貧富差距極大的城市。先前我說過,在杭州,我感受到一種「為了生活而壓抑」的氛圍,籠罩著整個都市;人們走在路上並不顯得享受,匆匆的經過一家又一家店、錯過一個又一個路人。

然而,這邊其實還是有一些「小確幸」(微小而確切的幸福)。首先是這個「郵政便民服務亭」,你在歐美可能很容易看到它的存在;但是在台灣,或許是因為便利商店的密度太高,很早以前就近乎絕跡了。我不知道別人怎麼想的,但是我很喜歡這種服務亭的存在;它隱約給人某種文化氣息,點綴著這個城市,讓它還不至於太死板。


它除了賣報紙,也賣各種雜誌;時常出現在公交車(也就是公車)站牌附近,方便路人等車的時候順便消費。這種「感知上」的小確幸,必須能夠從生活困苦中抽離出來,才能感受得到。


另外我還注意到,大陸有很多這種「移動式腳踏回收車」。其實我不很確定它是用來做什麼的,但是多半看到的時候,裡頭裝的都是垃圾(大陸讀成拉雞)或資源回收。若不要往「骯髒」的方面去想,你會覺得這台車很有意思:它帶給城市乾淨。

大陸因為人實在太多了,很多垃圾與資源回收物,根本不必等到政府環保單位來收,就自己消失不見了。

我很喜歡這邊的一點是,杭州從街道鋪設的地磚(帶些碎裂),到河川與小橋、路旁花朵,都給人一種「有故事」的感覺。然而,西湖卻是最讓我失望的地方:它沒故事了,失去靈魂、失去靈氣了。(以下三張色彩較鮮豔,是用Nikon D7000所拍攝;其他張則是Sony Xperia S手機照片。)

(滿西湖都是舟船,跟淡水渡船頭一樣。) 

(垃圾充斥其中) 

(我很努力找到一處人少的地方)


這是我住的小區附近,正在釣魚的阿伯。江南就是水多,走到哪都有小河經過;有小河就有小橋,但是當地人多半已經麻木,忘記了自己是居住在多麼美麗的地方。

在小河旁邊,我發現了一個休息用的涼亭,採光也還不錯;週末我一個人坐在涼亭裡面看書,頗閒適,又不必花錢(大陸星巴克很貴),讓我十分滿意。

這邊的免洗湯匙長得十分迷你,大概比台灣常見的免洗湯匙小了一倍左右。看起來十分可愛,但是我對它的耐熱度感到懷疑:畢竟,台灣許多塑膠製品,都不是多麼耐熱了。



在這兒買水果真的頗便宜,下圖3顆水果加起來也只要6塊錢人民幣。據說杭州的水果已經算貴了,在其他地方還更便宜。水果的價格這麼優,當然應該好好利用囉!


接下來,我必須深入瞭解中國大陸的網路結構與電子商務平台,以及人們的網路習慣、潮流脈動,甚至人與人之間的靈魂是如何進行深度交流,在痛苦的人生中是如何找到自我救贖;是宗教嗎?還是閱讀?還是購物?或者,其他我想像不到的方式。

繼續,走著瞧。


1 意見:

  1. 偶然来到这里。你的文字对我来说是一个不同的视角,来看待这个城市和社会。发现很多平时被自己忽略的地方。还会来。

    回覆刪除